2020年2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了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
会谈中,诺罗夫指出,阿塞拜疆是上合组织最积极的对话伙伴之一,致力于发展与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他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重视与对话伙伴的联系,并愿意按照《〈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与对话伙伴的合作。该计划要求对话伙伴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包括部长会议和专家会议,并建立对话伙伴之间的定期磋商机制。
鉴于此,上合组织秘书长指出,2019年5月通过的相关"路线图"为发展上合组织与观察员国及对话伙伴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机会之窗"。
阿利耶夫总统表示,阿塞拜疆非常重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包括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实施双边和三边合作项目。阿利耶夫还对上合组织秘书处在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联系方面所做的积极外交工作表示赞赏,并指出其在挖掘欧亚地区的包容性多边合作潜力方面发挥了重要务实作用。
双方指出,阿塞拜疆方面提出的关于2020年4月21日至22日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交通干线及南北和东西走廊"国际会议的倡议具有现实意义,其目的在于拓宽区域互联互通的前景,发展互利的经贸关系。
会谈在温馨、友好的氛围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