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至14日,俄方在莫斯科主持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本年度首次会议。
会议议程涵盖约50项旨在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多领域合作的议题。
会上重点讨论了即将于2020年上半年在俄举行的上合组织主要机构会议--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外长理事会会议以及将于2020年秋季首次在印度举行的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的筹备工作。
同时,会上还就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圣彼得堡峰会期间拟签署的文件草案交换了意见。为了通过这些草案,今年上半年将与联合国会员国有关部门和机构的代表举行一系列专家会议。
国家协调员批准了《上合组织2020年主要活动计划》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2020年合作纲要》。
会上还就计划在俄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筹备进程展开讨论,如: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交通、教育和农业部长会议及旅游和铁路管理部门领导人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领导人论坛、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会议、上合组织大学协调理事会会议、大学校长论坛、成员国教育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妇女国际大会、科学界和工商界大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偏远地区的发展与一体化"大会、大欧亚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会议以及俄方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框架内的其他活动。
与会人员还就将于今年4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上合组织司法部长会议和将于今年5月在努尔苏丹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交换了意见。
会议审议了上合组织当前活动的其他事项,并记录在最终纪要中。
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谢小用率秘书处代表团参会。
国家协调员理事会负责协调上合组织活动以及成员国相关部委和部门间合作。
俄罗斯联邦于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