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月14日(新华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影响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导致失业率和贫困率攀升,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无法幸免。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贫困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全球人口约有一半生活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内,这些国家十分重视消除病毒对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致力于降低失业率和贫困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止一次将消除贫困称为"最激烈的斗争"。
根据上合组织秘书处的数据,新冠病毒蔓延造成供应链和生产链中断,大量中小企业破产,上合组织成员国贫困人口增加。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许多国家的经济状况将继续恶化,到2021年,将增加1.5亿贫困人口。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指出,疫情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加速了几乎所有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他认为,疫情之后,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有必要让中小企业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
为消除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贫困现象,去年11月上合组织峰会上通过了《数字化时代发展偏远和农村地区合作构想》,旨在解决相关地区人口获得服务和利用基础设施的问题。同样获批的还有《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两份文件的主旨都是促进上合组织各国在消除贫困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合作。
根据上合组织秘书处的信息,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根据各自拟定的国家计划,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以中国为例,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在2020年已经完全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稳定发展目标中列出的首要任务。
中国距离彻底消除贫困已非常接近。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自1978年以来,中国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下降了8.5亿。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得益于数字化进程和高科技在不同领域占比不断增长,影响范围从医疗、科技一直延伸到国家管理和公共交通。
在2020年12月,中国官方宣布,经过8年不懈努力,按计划完成了新时代减贫任务。中国目前正在推进全球最大的消除贫困计划,政府颁布的各项社会政策均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
根据中国专家评估,从1978年到2017年共有7.4亿人脱贫,占同期全球脱贫总人数的70%。在中国设立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协调落实国家战略。建立了涵盖保险、投资、社会援助、资料收集分析和汇总的扶贫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受到了相当重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贫困地区的发展。扶贫减贫工作的基础是保障供水、通信、交通网络及其他发展条件。
近年来,中国采取措施,保障包括老人在内的特定人群能够使用新技术。目前正在实施帮助老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计划,致力于在数字经济和网络服务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教会他们使用移动电话和流行应用。
根据世界银行的意见,教育及医疗投资,城市化和开放政策同样也是中国减贫工作的重要经验。中国政府有能力制定总体目标并搭建人才队伍,鼓励他们达成既定目标。这是中国在减贫和发展方面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根据上合组织秘书处的信息,上合组织成员国根据自身国家计划和优先工作方向不断合作,交流经验。中亚各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俄罗斯目前推行的消除贫困政策积极有效,规定在2024年前将贫困指标较2018年至少降低二分之一。
毫无疑问,上合组织正逐渐成为消除贫困的有效合作平台。去年底,巴基斯坦建议成立专门的减贫工作组和上合组织减贫先进经验中心以研究和实施多边合作计划,交流在这一领域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为解决各类经济问题,上合组织成员国计划落实新的危机管理方法,巩固和完善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政府间组织的工作,秘书长谈到。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建议将消除贫困列入联合国大会基本议题并组织举办专题全球峰会。2020年11月在上合峰会上,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应该对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支持,减少贫困。为协调在本领域的合作,他发出倡议,由负责消除贫困的部委和机关负责人建设专门会议机制,并制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计划。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还建议举办国际论坛,就消除贫困协调相关措施。他认为,要落实这些措施必需借助中国的成功经验。
上合组织乌兹别克斯坦公共外交中心科学与教育处首席专家阿利舍尔·马赫卡莫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也能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提供帮助以消除新冠病毒的负面影响。乌兹别克斯坦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了两个方舱医院以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州建设了一个拥有200床位的传染病医院。上述医疗机构均配有必需的医疗设备和家具,为患者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塔吉克斯坦在建设方舱医院时同样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援助。
目前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全球多地政治局势动荡,贫困问题凸显,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抬头,这些都阻碍了各国睦邻友好和共同发展,上和组合成员国是团结协作的典范,也做好准备尽一切努力共同应对威胁区域稳定及全球稳定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