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访问天津市期间会见了天津市长廖国勋。会见时双方讨论了在职业教育、传统医疗和在线医疗领域发展合作的问题。
诺罗夫提到,上合组织现在已经成为了推进抗疫合作的有效平台。他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重视在公共卫生领域扩大合作,已做好准备协调措施应对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领域的紧急情况,深化相关科研合作。
上合组织秘书长特别说明,在上述方向巩固合作十分迫切,其目的在于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恢复全球经济并保证其可持续增长。
诺罗夫告知廖国勋市长自己参访了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该中心是中国最先进的中等职业教育机构之一,培训了大量职业工人和服务人员。
天津市长介绍了天津市的发展潜力,称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海城市和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人口超过1500万。目前天津市是工业生产发展的"研究基地",是金融和交通示范区。他还强调,市政府目前面临着建设具有高水平现代化工业和发达内部市场的"新型城市"的任务。
廖国勋还谈到,天津市在人才培养、数字经济、传统医疗和在线医疗等领域具有巨大潜力。
他提到,传统医疗是天津市的特色,该领域在抗疫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他介绍,天津市拥有传统医学领域强大的研究基础,在线医疗领域前景广阔。
双方表示将研究上合组织成员国同天津市扩大合作的前景,就在今年召开以在线医疗为主题的视频会议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