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组委会邀请,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大欧亚伙伴关系价值"会议上以视频会议通讯方式发表讲话。
诺罗夫指出,"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任务,都具有全面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两个战略的实施将凝聚各国共同寻找应对现代挑战途径的努力,加强在欧亚大陆的经济合作,为发展跨大陆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创造条件。会议强调,在这些过程中,上海合作组织发挥着系统性的作用。上合组织团结了近一半的世界人口,涉及了欧亚大陆60%的领土,从而创造了统一的欧亚国际合作空间,形成了连接国家发展战略、跨境项目和多边一体化倡议的最佳平台。
诺罗夫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尽管给国际交流和货运造成困难和限制,但其大力扩展了数字技术应用,开辟新的增长源,并为交通领域的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会议强调,上合组织将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和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积极密切合作,全面推动建成大欧亚伙伴关系,成为普遍的多边经济合作平台,确保共同价值和平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