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在杜尚别市国家权力执行机关倡议下,在塔吉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城市和首都在‘智慧城市'计划框架内的合作与经验交流"国际论坛,其主题为"数字经济计划、智能技术和‘智慧城市'系统在贸易中的应用前景"。
举办本次国际论坛是为了让与会者了解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潜能及其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首都和大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影响。
论坛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机构、驻杜尚别的外国大使馆、国际组织和工商界的代表就创新、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对首都和大城市发展的影响和机遇,以及基础设施和向公民提供各种服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换了意见。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出席本次论坛,并在致辞中提到,本次论坛的举办,无疑是为上合组织空间内首都和大城市在落实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领域的联合创新项目方面开展互利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诺罗夫说:"目前,疫情虽然对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但还加速了几乎所有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的新动力。"
他认为,世界上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或"智能化"影响着关键行业和领域,这些行业和领域一方面只是集中在城市,另一方面又是提供城市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秘书长继续说道:"这些是现代工业、安全、运输和移动、能源、通信、住宅公用事业、贸易和服务、卫生保健、教育、市政管理系统。"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编制的报告,2016年全球在落实智慧城市方面的支出达到800亿美元,那么在2021年可能达到1350亿美元。据Grand View Research估计,到2025年,"智慧城市"(Smart City)方案的全球市场价格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认为,在中期,"智慧城市"方案最活跃的区域市场可能是亚洲市场,包括团结了近一半的世界人口、涉及了60%的欧亚大陆领土的上合组织区域。目前,全球有1000多个"智慧"城市正在运营或正在建设。
上合组织秘书长还向国际论坛与会者介绍了上合组织秘书处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就上合组织发展数字经济领域互利合作的活动,其中,数字经济是实现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他继续说道:"由于认识到这些领域的重要性,2019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批准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的构想》。"
"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秘书长强调:"应该注意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加强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物体和大数据、智慧城市和基于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新型生产技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他认为,在去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上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声明》,证实了交流关于制定和实施数字经济和引进创新技术计划的经验越来越重要,以刺激经济增长并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竞争力。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总结道:"对此,我认为有必要在总结上合组织空间内城市数字化积极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上合组织成员国‘智慧城市'发展合作计划"。
杜尚别市副市长阿米尔洪·库尔班佐达、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塔吉克斯坦工商会主席、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主席朱马洪佐达·贾姆舍德、"智慧城市"国有单一企业董事萨迪·萨马德佐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
应该注意的是,本次论坛讨论了关于信息技术、互联网交流、数字商务、"智能项目"合作以及交通、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的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