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在中方倡议下,在上合组织秘书处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紧急医疗救援的网络研讨会。
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行动计划(2020-2021年),举办了本次网络研讨会。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交流紧急情况部之间的信息、各级紧急救援行动的经验、以及防控疫情蔓延的最佳做法。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紧急情况部和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在网络研讨会开幕式上,副秘书长埃里克·阿希莫夫代表秘书处致辞。
阿希莫夫在致辞中谈到了上合组织20年来合作取得的成果,包括共同消除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造成的威胁,以及成员国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及时响应。
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2005年)的执行成果和历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救灾部门国际救援联合演练情况,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期间灾害医学领域的合作情况。
为进一步发展合作并实施综合措施,以确保为传染病威胁做好准备并及时应对人为和自然性质的紧急情况,他重点关注科学和医疗中心之间的直接互动、进行联合科学研发、组织应对跨境传染病爆发的演习、建立成员国紧急情况联合机动队或快速响应小组、使用新技术预防和消除紧急情况、设立人道主义应急基金、培训专业人员和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活动最后,各方同意继续举办网络研讨会,以交流组织紧急救援行动的经验,以及交流抗击流行病方面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的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