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由中华妇女联合会、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的"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暨妇女儿童(16岁以下)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出席本次活动。出席本场活动的还有多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大使,上合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张海舟。
本次展览旨在加强人文联系,弘扬符合"上海精神"的睦邻友好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观,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大家庭人民独特的民族艺术和文化传统。
展览分为"祖国与向往"、"路径与交流"、"多元与融合"、"命运共存"四个板块,共展出艺术作品53件(包括上合组织各国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的藏品)、89件网络作品和55件儿童作品。
与本次展览同时开始的还有在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塔吉克斯坦举办的同类展览。两场展览都与今年9月16日至17日即将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有时间上的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