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联合国成立76周年之际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里斯致贺电。
诺罗夫在贺电中欣然指出,《联合国宪章》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展良好国际关系、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指路明灯。联合国76年来的发展轨迹和成就,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是整个国际社会的骄傲。
上合组织秘书长强调,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新冠病毒影响了所有人,改变了我们对健康管理的看法,凸显了诸如财富资源分配不均,特别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以及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等问题。只有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加强团结,开展务实工作,才能在上述领域取得进展。上合组织重申愿与联合国就这些问题开展合作。
诺罗夫认为,今年3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联合国与上合组织合作的第75/268号决议,确认了两组织之间现有的密切伙伴关系。
诺罗夫称恐怖主义和非法毒品贸易是上合组织空间和平与安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他强调了在这些领域与联合国开展合作的价值。他还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与联合国专门机构建立和扩大伙伴关系,扩大上合组织与联合国在青年和性别平等问题上的合作。
"上合组织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作为多边组织开展工作,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全球发展、捍卫人权等方面发挥核心和协调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近期举行的上合组织20周年峰会上重申了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尽管面临疫情挑战,上合组织国家仍然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事实上,人类已经证明,只要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开展伟大的事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祝愿您和您的全部同事身体健康、万事胜意。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上合组织秘书长最后写道。
 
上合组织与联合国于2004年正式确立合作,当时上合组织获得了联合国大会观察员的资格。2010年签署了联合声明。联合国大会每两年通过一项关于上合组织与联合国合作的决议。
同时,上合组织根据已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亚太经社会、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世贸组织、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等专门机构和部门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