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在塔什干举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担任2021-2022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事项新闻发布会。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盖拉特·法济洛夫、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官员、外交使团代表、媒体代表和学术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法济洛夫阐述了乌兹别克斯坦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互利合作的愿景和方法。
他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正怀着特殊的心情开始这一重要使命,将高效联合工作,全面发展多科性合作。
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上的讲话要点,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任务和活动。
法济洛夫指出,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批准的《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主要活动计划》,拟举办80多项活动,其中包括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外长理事会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职能部委负责人会议、经济论坛、地区领导人论坛等一系列专题会议和论坛。
会议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将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在连续性原则基础上担任轮值主席国,首先将致力于在平等、睦邻、相互尊重和互利基础上弘扬"上海精神"原则,以确保成员国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
国家协调员支持乌兹别克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计划,并表示希望协力落实上述优先事项和倡议。
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团到乌兹别克斯坦参加2021年10月27日至30日在努库斯市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会议。
 
根据2021年9月17日杜尚别峰会成果,乌兹别克斯坦接棒塔吉克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将于2022年9月15日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