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新网报道,2021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金融合作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简称"上合组织国家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28日在青岛胶州启幕。上合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驻华使节、海内外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全球知名金融专家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立足上合组织国家地方贸易和投资日益活跃的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需求进行研讨。
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驻华使节、海内外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全球知名金融专家等参会。 衣冠超 摄
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驻华使节、海内外大型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全球知名金融专家等参会。 衣冠超 摄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加强财经领域的互利合作,交流先进的经验和信息,努力为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他认为,中国模式的全球产业链更加有利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合作的机会。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进程迅猛,为斯里兰卡带来了非常多的良好发展机会。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他认为,与中国进一步合作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渴望的,现阶段斯里兰卡致力于构建起一个全球的数字服务中心,欢迎中国公司在此投资兴业,帮助斯里兰卡进一步构建起数字和智能化的社区,希望双边关系能够进一步繁荣发展。
中国贸促会原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差异性明显,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各类资源丰富,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经贸合作拥有巨大的空间。未来,各成员国应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绿色农业、健康数字产业等领域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增添新动能。
在签约环节,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全面金融合作,包括金融科技、信用认证、法律服务等方面合作内容,以更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斯里兰卡国家馆也签约落户上合示范区,该项目是斯里兰卡在中国的首个国家馆,将通过展销斯里兰卡特色产品拓宽合作渠道,推动经贸投资、文旅产业等合作。会上,上合示范区首只海外投资基金正式落户,该基金试点额度达1.5亿美元。
据悉,本届论坛以"牵手金融 聚力上合"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设主题推介、签约仪式、基金落地发布及主旨演讲等环节。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论坛旨在促进上合组织国家产业链、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深度交流合作,有助于汇聚金融资源,推动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多边合作。 (记者 胡耀杰)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