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兹别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努库斯市的工作。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会议开幕式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卡赫拉曼·萨里耶夫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在努库斯举办国际活动可以让国际社会关注共和国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发生的转变。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高度评价上合组织作为权威国际组织开展的活动,对上合组织观察团在2021年10月24日总统选举筹备和进行期间的高水平工作表示感谢。
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祝愿各国协调员的工作能取得成效,相信会后达成的协议将为上合组织多边合作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上合内部合作的倡议。会议期间各方拟就落实乌方的倡议交换意见,审议将于2021年11月24-25日在努尔苏丹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的文件草案。
各方拟讨论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大的前景,审议《上合组织2022年主要活动计划》和《上合组织成员国2022年外交部合作规划纲要》草案,以及其他涉及上合当前活动的问题。
会议将持续到2021年10月30日。
 
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的职能是协调上合组织的当前活动以及各成员国相关部委的行动。根据2021年9月17日杜尚别峰会成果,乌兹别克斯坦接棒塔吉克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将于2022年9月15日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
 
努库斯市是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一部分。该市位于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南部,阿姆河右岸,塔什干西北800公里处。城市建在舒尔奇古定居点遗址上。据考古学家的资料,该定居点出现于公元前4世纪,一直存续到公元4世纪。
萨维茨基国家艺术博物馆位于努库斯,是亚洲地区艺术收藏最好的博物馆,前卫风格的藏品无论是价值还是数量都位居本地区第二。英国《卫报》称该博物馆为"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之一"(阿梅利亚·吉安特曼《萨维刺激的秘密宝库》。《卫报》,2001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