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昆明马拉松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鸣枪起跑。此次马拉松赛事由中国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等上合组织国家多位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出席。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中国云南省副省长杨洋主持了起跑仪式。
张明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上合组织昆明马拉松赛事的意义,表示自2016年启动以来,昆明马拉松已成为上合组织的传统项目,相信此次马拉松将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友谊的盛会,体现“上海精神”。
本届上合组织昆明马拉松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2万余名选手报名,最终获得比赛资格的万余名跑者参加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亲子跑等组别的比赛。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等多家媒体对赛事进行了报道。
昆明马拉松同伊塞克湖马拉松、杜尚别半程马拉松和塔什干半程马拉松等,都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的马拉松赛事。2022年9月16日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指出,成员国支持定期举办此类赛事,强调这些活动有助于加深上合组织成员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有助于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展示自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