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青年委员会秘书处与中方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问答”活动。
Диалог между студентами и экипаже корабля
Диалог между студентами и экипаже корабля
张明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航天事业起步于今天的上合组织空间,至今仍在上合组织空间兴旺发展。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它是从今天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的。1961年4月12日,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先生,一位前苏联宇航员,成为了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人。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大家庭成员航天事业相继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特别是中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取得可喜成就。2022年11月29日升空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就是这一系列成就的最新体现。
张明表示,青少年是上合组织的希望,“少年兴,则上合兴”,这是本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历来关心重视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原因所在。今天的“天宫对话”活动,就是为了激励青少年一代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上合组织秘书处将继续为本地区国家开展各类友好交流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上合组织睦委会副主席崔丽、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致辞祝贺希望上合组织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锚定前沿领域、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团结合作,通过创新创造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俄罗斯航天员克里卡列夫专门发来视频祝贺,表示中国航天员飞赴空间站,太空活动的参与者增多,让开发太空变得更具国际意义和创新规划,特别是在近地轨道之外的飞行一定会成为国际合作的方向。中国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来到北京主会场,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一道回答大家的问题,并寄语有志于航天事业的青少年朋友,太空期待着新一代航天员的到来。
上合组织秘书处及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青少年朋友参加北京主会场活动,中国驻上合组织国家使馆、各国上合组织青委会及民间友好机构以线上方式组织10个分会场和14个线上课堂。各国青少年代表踊跃提问,表达对空间站生活的好奇和向往。
上合组织媒体俱乐部参与并报道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