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应邀出席巴勒斯坦问题德黑兰国际会议。会议由伊朗外交部主办、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主持,伊朗总统莱希、叙利亚外长梅克达德、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伊拉克前总理马赫迪等有关国家领导人、前政要、驻伊朗使节等在会上发言。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逾50个国家,以及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IGAD)等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团的30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
张明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始终坚定遵循《联合国宪章》、《上合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主张相互尊重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平等互利,通过对话和相互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上合组织成员国推动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冲突,为努力实现停火止暴、局势降温和缓解人道主义危机作出积极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下,在人道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巴以冲突能尽快实现持久停火,有关方早日回到政治对话的轨道上来。希望本次会议将有助于建立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
伊朗总统莱希在讲话中对各方与会代表团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危机局势的共识,强调给予巴勒斯坦人民决定自己命运权利的重要性。与会各方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表达了本方立场,并就早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建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有关平行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