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了该组织主要常设机构—上合组织秘书处。值此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之际,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分别向张明秘书长发来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长王毅在贺信中指出,“2024年1月15日,我们共同迎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借此机会,谨代表中方向秘书长和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上海精神’,扎实推进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20年来,秘书处始终遵循《上合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不断加强机制和能力建设,服务落实成员国元首共识,致力于推动区域多边合作,逐步从初创走向成熟、从探索走向成功,为组织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上合组织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使命更加光荣,促进各国发展振兴的责任更加重大。秘书处也将在上合组织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相信在你的带领下,秘书处将不负成员国领导人重托,坚守初心、高效履责,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中方作为东道国,将一如既往为秘书处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在贺信中表示,“成立20年来,秘书处在上合组织旨在深化成员国间互信和睦邻友好的各项活动中发挥了重要协调作用。在秘书长的领导下,秘书处坚定贯彻‘上海精神’,为成员国间开展政治对话、扩大经贸合作、深化人文文化交流持续做出重要贡献。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为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库鲁巴耶夫在贺信中表示,“2004年1月上合组织秘书处的成立标志着本组织的建成并步入发展新阶段。自此,上合组织取得辉煌成就,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区组织。上合组织应继续不断向前发展,更加及时有效应对各类威胁挑战,秘书处作为常设执行机构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吉方将全面坚定支持秘书处工作。”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贾利尔·阿巴斯·吉拉尼在贺信中向秘书长、秘书处工作人员以及上合组织主要常设执行机构历任领导表示祝贺,并表示:“巴方赞赏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壮大,高度评价其在欧亚地区建立信任、加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秘书处在这些发展进程中发挥的中心协调作用。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取得长足进步,不仅成员国数量增加,而且工作范围全面扩大。巴方相信,在秘书长的卓越领导下,上合组织未来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致贺,并指出:“近年来,得益于多国大家庭上合组织秘书处—本组织常设行政机构的团结协作和履职尽责,本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有效维护了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在当前形势下,秘书处同联合国、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亚信等伙伴国际组织开展建设性合作以及举办各类主题会议、论坛、文化艺术节等对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威望具有重要意义。”拉夫罗夫并祝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领导的秘书处集体充满健康活力,工作取得新成就。
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和秘书处全体同事致以诚挚祝贺,并强调:“作为行政工作运转中心,秘书处在协调各成员国涉及各领域议程的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年来,许多来自各成员国的外交官在秘书处精进业务能力,在外交工作上取得重要成就,成长为资深外交官。”穆赫里丁还重申,塔方将一如既往全面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的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多夫在贺信中写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2004年1月15日正式成立秘书处的历史性决议为本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秘书长领导下,秘书处作为本组织主要常设机构,持续高效履职尽责,为本组织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赛义多夫并表示,他相信秘书处的积极工作将进一步推动本组织地位和威望的提升。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达姆·拉维发来贺信表示,20年来,秘书处为各成员国举办各类会议和活动提供了高效协助。2023年秘书处对印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成功主办140个项目和会议提供了大力支持,印方谨表示感谢。副部长还强调:“随着本组织进一步扩员,新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我们祝愿上合组织秘书处工作圆满成功。”
此外,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成员国驻华使节也发来贺信。
秘书处成立20周年
© 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