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数字论坛期间,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园区库和创新集群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哈萨克斯坦方面主持。上合组织成员国主要科技园区负责人及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等与会。
各方就当前上合组织科技格局发展趋势交换意见,特别关注初创—生态系统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前景;强调科技园区、创新集群间以及与初创企业和风险基金之间建立合作的重要性;指出在数字科技时代迫切需要提高专家的资质和专业培训。
会议签署了纪要文件。
2019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比什凯克(吉尔吉斯共和国)峰会上,提出建立上合组织科技园区和创新集群的倡议,旨在促进切实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至2035年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构想》以及本组织创新活动领域的其他重要文件。2021 年 11 月 25 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批准了《建立上合组织科技园区库和创新集群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