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庆祝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
© Foto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以及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上合组织大家庭”国家驻华使团长、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人,秘书处合作单位和媒体代表,上合组织秘书处官员等逾200人出席活动。
上合组织秘书处张明
© Foto
张明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秘书处也在不断完善,工作内容不断丰富。本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和对外关系等各领域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开创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国家团结协作、开放共赢、包容互鉴的全新合作模式。张明秘书长特别向中国政府为秘书处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并感谢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为秘书处工作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 Foto
王毅先生在致辞中指出,20年来,在历任秘书长带领下,秘书处履职尽责,贯彻元首共识,服务多边外交,推动区域合作,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强调上合组织在巩固地区安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开展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中方将继续把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同上合组织国家一道,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团结协作,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贡献“上合力量”。重申中方将一如既往为秘书处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 Foto
努雷舍夫大使高度评价秘书处作用,表示秘书处专业、高效地履行了协调上合组织地区各领域合作的职能。强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权威性组织,推动解决了一系列迫切地区问题。为加强地区安全、发展各国间的经贸关系、扩大人文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各方支持下,哈方轮值主席国工作将展现出高水平,即将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为本组织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资料:2004年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李肇星、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萨福耶夫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出席仪式。
上合组织国家民族特色服饰展示
© Foto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
张明秘书长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二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二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